顾妄

你是人间惊鸿客

主仆二人吃饱喝足后,询问了倚红楼的位置,就兴致冲冲的出发了。一路上小书童阿泱都在扭扭捏捏的不停的在这书生耳边念叨,回去吧的三字经。听的这书生耳朵都长茧子了。

好在倚红楼确实如那店小二所说离的不远,二人很快就到了。站在楼外书生就要进去,阿泱有些不死心的还要阻拦,被这白净小书生一把拦了过去。

这时一个打扮的特别妖艳的女人走了过了,轻佻的笑道:“呦,这是哪家的小公子啊,不好好念书,怎么来这找姐姐们了?难不成也想尝尝那云雨的感觉?”

这书生被说的有些脸红,绕是她胆子再大也未见过这阵仗,还未答话,一旁的阿泱说道:“你算什么东西,也敢对我家公子这样说话,我们今日来是来见识见识那所谓的花魁,名震京都的花魁,总不至于是你这样货色吧。”说话间隐隐带了怒气。气势之强,将那女子震慑的有些站不稳。几次呼吸以后,这女子脸上青白相加,当下想要发作,阿泱护住白净书生,一时间气氛特别紧张。

一旁的年纪稍大的女人走了过来,看着仗势不对,就明白怕是青云看人家稚嫩,得罪了这书生二人,毕竟是熬过了那么多年成了这倚红楼的老鸨,什么人没见过什么场面没见过,当下快步走过去一把拉住与二人起了冲突的青云,一边说道:“二位官人,得罪了,这是我们楼里青云姑娘,平日里就喜欢开开玩笑,别伤了和气,毕竟我们这倚红楼就是找乐子的地方,何必为了些小事不愉快,再说了春宵一刻值千金,不如官人先进去,我们今日还有花魁的演出呢,来,带您去个位置最好的包间。”

阿泱拉着白净书生跟着这老鸨来到了二楼,果真如她所说,位置和内饰都属上佳,就算不是最好也是店里数一数二的位子了,二人进去后,老鸨试探性的问道:“不知二位喜欢什么样的姑娘?我们倚红楼要什么样的都有。”

书生答道:“不必了,我们就是来看花魁的,如果有缘分自会见到那花魁,别人倒也是无关紧要,索性都不要了吧。”

“那陪酒的姑娘也不用了吗?”

“不用了,我家小童可比任何人都伶俐。”

“好的,那二位稍候,花魁洪度她正在梳妆,很快就要登台了,现在在台上的也是名牌了,二位先看着,我就先去招呼别人了。”老鸨说着就走了。

一走包间里就只剩下主仆二人了,从进门到现在,二人都没有说悄悄话的时间,现在放松下来,这小书生有些不好意思的抱着阿泱,说道:“还是我们阿泱厉害啊,刚进门我就被噎的说不上话了。”

阿泱无奈的摇了摇头,说道:“小姐呀,你就是个纸老虎,平日里吓唬吓唬别人还行,这样的时候不能虚,不然怕是会被哪个老姑娘吃掉呦。”

二人正说着,闹着,被楼下散座的客人的讨论吸引了,二人坐起来,竖起耳朵仔细听起来:

“你知道这洪度是谁吗?怎么就突然得了个花魁名号,还被这倚红楼如此推崇。”

周围的人皆是答道不知道。

一旁被挡住看不见身形但听起声音有些沙哑的男子答道:“我倒是听到些风声,不知道是真是假,前年有个尚书阁的官员你们知道吗?官致三品,因为一封奏折弄得龙颜大怒,后来又被查出来与契丹有往来,被判了通敌叛国。家族主系满门抄斩,旁系里也没有被放过,女的当妓男的充军,这洪度据说也是当时同一批来的妓。”这男子又说道:“但是据说这尚书大人,买通了行刑的人,这洪度,似乎是他的女儿,并未被杀死而是伪装旁系的子女,被送了出去。反正不管是不是,这洪度都是尚书大人家的。据说,可是美艳的不可方物,要是你我可以成为账下宾,呵呵呵”

几位一起讨论的男人不约而同的都露出了都懂的笑声。

楼上包间内偷听的二人不约而同的撇了撇嘴:“唉,臭男人。”

“这洪度若是真的如她们所说,倒也是个可怜之人,本是官宦之女。却突然被扣上了反贼之名,全家都被斩杀,这皇上当真如此绝情吗?我记得这尚书可是辅佐过他登上皇位的。怎么会通敌呢?怕是这皇上,”一个有些可怕的想法略过这书生的心头,但是立刻又被排除了,在心里安慰自己,说不定真的是有这样的罪名也未可知啊。

终于,洪度登台了。





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