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妄

你是人间惊鸿客

人间世,前尘篇

京城 暮春 安国公主府


一位看起来高贵雍容的妇人,正在几位婢女的侍奉下梳洗更衣,虽然这妇人未施粉黛,但仍是清丽可人,若不是脖颈处几丝细纹,说是尚未出阁的闺女也有人信吧。待婢女为她梳妆好,还没来得及起身,就听见外面传来了奔跑和呼喊声:“母后,母后,您可起来了?皇伯伯差了人来说,父亲他带着护城军大胜归来了。现在大军还有两日的路程就要进京了”

那妇人原本平淡的脸上听到这句话后,眸子中闪过一丝异彩,却并未太过动容,一旁的老嬷嬷开口道:“公主殿下,驸马回来了,这次大胜归来,可是立了大功啊。此番可要好好庆祝啊。”

“桂嬷嬷,驸马班师回朝,皇上必然会为他办庆功宴,这宫里一场后,我们公主府再办宴会不太合适啊。难免会落得公主府太过招摇的话柄啊。”被唤作公主的妇人再次平淡的开口,眼中的一丝异彩转瞬即逝后又恢复了清冷。刚刚在外面喊着母后的少年,在说话间已经跑到了妇人身边,原本兴奋的样子在听了安国和桂嬷嬷的对话后,眸子中亮亮的东西就像一把小火苗熄灭了一样。一丝落寞浮现在脸上,但很快就恢复了正常,在心里对自己说道:对啊,母后与父亲,从未,从未爱过啊,母后又怎会在意父亲何时回来。原本以为父亲这几年为国征战,母亲会为他牵挂,可是,从未听到半字关于他。

安国公主看着面前的少年,露出了温柔的笑容,眉眼间因为笑意弥漫,更加的明丽。说道:“亦儿啊,父亲要回来了,开心吧。”

“当然啦,我们一家人终于要团聚了呢。”柏亦跪在安国身侧,将头靠在了安国的腿上,一脸享受的说道。

安国笑道:“好啦,柏亦,还没用膳吧,正好,陪母后一起吃。桂嬷嬷,传膳房。”

“好啊,平日里膳房那些人,只做给母亲吃,从来不愿意做给别人,连我都不行。只有在母亲这里,才能喝到了。”柏亦想起羹汤的鲜美,就口水直流,当下也顾不得什么形象了,像个三岁孩童一样撒着娇。

安国宠溺的摸了摸柏亦的头:“他们啊,本来是宫里御用的,是你皇伯伯怕我出了宫吃着不习惯,才特地派来给我的。先皇在的时候便独爱他们做的膳食,被人捧着习惯了,倒也不能怪他们不做给你吃。只要亦儿你馋了,随时可以来啊。”

“那我就天天来陪母亲用膳,父亲马上就回来了,正好我们一家人可以一起了。”柏亦一脸幸福的说道。

“对啊。”安国也笑着答道。

暮春的京城,繁花开尽,倒是平添了几缕哀愁。闲来无事的安国在花园里细细的端详着那一朵朵争奇斗艳的花朵,在心里哀叹了一句:花期都快要过去了,还开的那么鲜艳,除了我这样的闲人以外,又有几人会看它们呢。

安国似乎是想起了什么,对身边的桂嬷嬷说道:“桂嬷嬷,监察史他的夫人,是不是快要生了啊?若是当年大哥可以当上皇帝,九儿还是九儿,该多好啊。”

桂嬷嬷看着安国小心翼翼提起监察史的样子,有些心疼,这偌大的安国公主府,又有几人能知晓当年的一桩桩一件件呢,自古皇位之争都是步步杀机,只要有用,所有人都不过只是夺嫡的牺牲品罢了。不只是桂嬷嬷,安国也同样陷入了回忆中。

当年,当今圣上还只是九皇子,安国也是最受宠的四公主,太子还没有死。因为安国的生母难产时薨了,便跟了皇后,与太子一起长大。而皇后和九皇子的生母伶妃未出阁时便是挚友,皇后温婉贤淑,不善后宫争斗,所有的明枪暗炮都是伶妃替皇后拦下的,所以太子,安国,九皇子这三人情动手足。而九皇子除了舞文弄墨就喜欢到兵营里与人争斗,每天呢就自己玩自己的,当别的皇子都开始为夺嫡拉拢朝中各方势力的时候,九皇子只是写写诗,练练剑。不是不知道夺嫡是干什么的,只是不愿意与自己兄弟厮杀。或许是天定他要为天子吧,已经如此了,依然挡不住他那耀眼的光芒。无论别的皇子如何费力讨好他们的父皇,都比不过他随便的一件事一句话。虽然他故意将自己不会夺嫡的事散布出去,但是却没什么用。

接踵而至的算计,让他身心俱疲。先是皇后遭人设计陷害被废,再是视为大哥的太子被冠上了谋逆的罪名被凌迟处死。最后更是亲眼看着生母伶妃在自己面前咽气,若不是这一次次的伤害这个明媚的少年郎或许会一辈子快乐下去吧。

决心复仇夺嫡的九皇子,步步算计,最后为了取得夺嫡最大的筹码周丞相,将安国设计送给了周丞相之子,周宇博。周宇博年纪轻轻就在战场立了大功,被皇上亲封为御前大将军。

周宇博为人正直,不参与皇位之争,再加上其父为当朝宰相,不需要攀附权贵,所有想要得到皇位的皇子都尝试过要拉拢他,金钱女人权位,都用了,没有一个成功的,似乎好像他没有喜爱的东西一样。只有九皇子自幼与他交好,自然知道别人不知道的软肋,安国。

就像所有的爱情故事一样,周宇博对安国一见倾心,仰慕她很久,九皇子深知得到周宇博就能得到丞相的支持,再加上自己的手段,一定可以把皇位拿到手。也同样明白只有安国可以搞定周宇博。也自是知晓安国早已心有所属。权衡利弊之下,设计将曾经视为长姐的女子送给了周宇博。

再后来,一切发生的顺理成章。谋了朝篡了位。当上了皇帝,也复了仇。当杀死最后一个仇人的时候,这个九五至尊皇帝。来到了安国的面前。跪在她身边。像小时候那样。哭了一场。自那以后,四公主被封为安国公主,权势滔天。

而那个安国心有所属之人,在安国的要求下,也被封了监察史。到此时,所有的前尘才算尘埃落定。

暮春的风有一丝暖意拂过安国的发丝,吹落了正在被安国仔细端详的一瓣花,一滴清泪,顺着安国的眼角滑下。

“桂嬷嬷,准备些礼品,还有小孩子用的东西,待监察史府夫人临盆后,一并送过去吧。”安国缓缓起身,对一旁的桂嬷嬷吩咐道,“还有啊驸马要回来了,把这府上好好收拾一番,挂些喜庆的东西吧”

“奴婢遵命。”




评论(4)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