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妄

你是人间惊鸿客

快一个月了没更新了,距离最初设定也是越写越偏了。唉,热情快耗尽了,我加油努力,我最棒。

哈哈,缘机要长大了,要开始接触男人了哈哈。


一个穿着华贵的男子从二楼包间里走了出来,轻蔑的笑道:“来这倚红楼还嫌钱多?你这王掌柜可真是不容易啊。”周围几个人也跟着笑了起来。这满脸横肉的男子脸上青白相加,但最终没有发作,这出声嘲笑他的可是当今的二皇子,自己一个做生意的,怎能得罪这些有权势的人,无奈只得不做声做到了偏远一点的桌子上。

二楼的小书生看着这一切,问道:“这男人是谁啊,这胖子居然一声不吭。”

一旁的书童阿涣说道:“这是二皇子啊,去年皇帝生辰的时候不是也去了吗?哎呀我的小姐啊,你记性真不好。而且他还有可能是你未来夫君呢,圣上可是有这个想法的呦。”

“死阿泱,你胡说什么?谁要跟着臭屁二皇子成亲啊。”书生脸都憋红了,怒气冲冲的说道。

阿泱吐了吐舌头说道:“你可小点声吧,生怕别人听不到你是女儿身一样,当心被抓紧来跟那些风尘女子一样。”

“哼。谁敢。”

台上的老鸨见此情景,心生一计,说道:“在座的各位要是觉得我们花魁不值得这样,那还有一个方法也可以成为入账之宾。这个法子也可以让大家知道洪度为什么可以成为花魁。”

“别打哑谜了,快点说吧”台下有人不耐烦的催促道。那个二皇子也在随从的跟随下来到了大厅中最好的位子,饶有兴趣的打量着台上的洪度。也有几分等待的神色看着老鸨。

“我们洪度可是难得的才女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我呢也不难为大家,只要可以答出洪度做的诗下联,就可以成为帐下宾。”老鸨牵起洪度的手,一脸媚笑的说道。

洪度往前走了一步,说道:“芙蓉新落蜀山秋,锦宇开缄到是愁,闺阁不知戎马事,月高还上望夫楼。就是这句了,只要有人可以对的让我满意,就是我的账下宾。”

正在大家苦思冥想之际,二楼包间内书生笑道:“扰弱新蒲叶又齐,春深花落塞前溪,知君未转秦关骑,月照千门掩袖啼。如何?”书生一边说一边从包间内走了出来,一张俊俏的小脸因为对诗有些红润,眼睛里像有星星般熠熠闪光。

洪度闻言,也是眼前一亮,抬起头来看,却是个如此俊俏的少年郎,虽然惊呀于这书生的相貌,但却并没有表现出来,说道:“这位公子对的正好洪度之意,用词遣句都十分到位。不知还有没有别的公子可以对答了,如若没有,那今日就是这位公子是我的帐下宾了。”

“呵,这谁能知道?就那小白脸,跟个女的一样,得,他入就入吧。早晚有一天能用钱把你砸出来。”二皇子旁边的一个华服公子哥说道。再说这二皇子,饶有兴趣的看着二楼的那俊俏书生,看了两眼后露出了若有所思的神色,但是却并无动作,几秒后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,仍旧没有答话也没有起身。但是因为二皇子未答话他周围的随从也都没有动作,只是气氛一下子降到了冰点。再说那书生被二皇子看的头皮发麻,轻飘飘的丢下一句二楼零字号,我在那等你。说完逃也似的离开了。

一时间整个倚红楼的气氛有些尴尬,老鸨连忙出来打圆场,说了些漂亮的官话后,才算把气氛缓和过来。

二皇子望着书生离去的地方眼神微眯,半晌才移开目光。谁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。

二楼 零字号

洪度站在零字号门前,长舒了一口气,伸出玉手,敲了敲门。

此刻屋内主仆二人正在互相埋怨,“刚刚那二皇子那样的眼神,定是发现我了,都怪你非要怂恿我去抢花魁。”书生一边说一边打身旁的小书童。

“还不是你自己要去的,我拦都拦不住,怎么现在你还怪我了”书童也是毫不服输。

主仆二人相互埋怨,也没有听到屋外的敲门声,洪度在外面听着二人有些奇怪的对话。心道:“现在的这读书人脑子都坏了吗?这是还在怪我让他们当了账内宾?”

“哼。我不跟你一般见识,我去看看洪度那花魁怎么还没来,”一边说着一边打开了门,“诶,花魁?你来了啊,怎么也不敲门,”书童一边说一边让她进了屋。

书生赶紧坐好。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,轻声道:“洪度姑娘,请坐。”

洪度不以为意,轻轻点了点头,道:“好,谢谢公子。”

书生一边给洪度倒了杯茶一边问道:“听洪度姑娘的诗词歌赋,姑娘定是受过不凡的教育才是,为何落到成为风尘呢?”

洪度露出了几分悲伤的神色说道:“不满公子,这也算是大家都知道的,我本是尚书府家旁系的一个小姐,家道中落才沦落至此,至于不凡的教育,公子过奖了,只是父亲教哥哥的时候我在一旁听了一些,谈不上什么台面的,哪比得上公子你啊,我那句诗整整打磨数月,而公子却是听到后半盏茶的功夫便对出下阙,公子才是诗词无双啊。抱歉,还未请教公子姓名,不知公子名讳?定是这京城中数一数二的才子。”

书生正要开口,厢房的门突然被人闯了开来,带头的正是那二皇子,二皇子名叫观澜,为人嚣张跋扈,刚刚在这书生对诗的时候就认出了她的身份,本来自己就对监察史家的小女儿有所垂涎,再加上太后也已经同意指婚,若不是监察史那老头对他女儿看的紧,自己说不定早就大婚了。今日去太后那求指婚也是碰了一鼻子灰,正憋着火才来倚红楼发泄的,没成想,有个花魁,那小女儿居然女扮男装也在这,自己又对洪度也有兴趣。真是天助我也,观澜推开门后看着屋内的三人,露出了几分危险的味道。但却很快就换上了一副翩翩公子哥的模样,笑着坐到了书生的旁边,说道:“妹妹,你好啊,好久不见。”

书生有些僵硬的站起来,拉着书童就要往外跑,但却被观澜的人围堵住,然后二人被逼着后退,几位随从顺手把书童拉了出去,然后把门关了起来。这下屋内就剩下书生和洪度还有二皇子观澜了。

洪度安静的坐在原位没有出声也没有动,从前还是尚书府小姐的时候也见过这二皇子,自然是认得的,虽然对这观澜叫这位小公子为妹妹有些好奇,但并未太过惊讶,试问又怎会真有男子长的如此娇小美丽呢。洪度静静的喝着茶一副置身事外的模样。

观澜看着她这模样,笑道:“妹妹,你又是何苦呢?你是知道我的啊,我怎么会伤害你呢?这次你那老爹不在,你观澜哥哥我带你好好玩玩怎么样?”

“二皇子,算了吧,您要是带我玩不是更容易被发现吗,我已经出来够久的了,再不回去才会被爹爹发现,你也是知道我那爹爹的,他怕是会打断我的腿啊”书生提起自家老爹就一脸无奈,自家爹爹老是怕自己会被别人害死,死活不肯让自己出去玩,要出去每次都要配上几十上百的护卫,哪有这样的出去玩的。每次哪有人会跟自己玩啊。自己长这么大也是第一次甩掉护卫单独出来,没成想还没怎么玩就碰上了天杀的观澜,每次都妹妹妹妹的叫,跟个狗皮膏药一样甩不掉,而且还招摇的不行,跟他一起怕是不出一个时辰就会被逮回家,自家老爹生气的样子,不敢想不敢想。

正在她想着如何脱身的时候,突然厢房的门被踹开了,观澜的一个侍卫被踹飞了进来,只见一个长相异常俊美的男子走了进来,观澜看着地上被踹进来的护卫再看看进来的俊美男子,气不打一出来,怒道:“你是何人?居然敢打小爷我的人。”

这俊美男子并未搭话,而是对着书生笑道:“想必你就是那书童所说的小公子了,他求我救救你说是你被坏人抓住了,坏人是他吗?”俊美男子指着观澜问道。

书生被这男子的相貌所震撼,还未回过神就听到他问是不是,下意识的点了点头,然后观澜就被扔了出去。书童随后跑了进来,抓着他问道:“公子,你没事吧?吓死我了,要不是这位公子帮我,我说不定就被那观澜的护卫打死了。公子,快谢谢他。”

书生这才回过神来,赶紧道了谢。

洪度还是在安安静静的坐着,心道:“今晚可真热闹啊。”想了一会,洪度站起身来,说道:“二位,洪度有些累了,就先去歇息了,姑娘,下一次来不用竞拍直接来找我就好。”

洪度冲着书生眨了眨眼,然后便离开了。

书生见这洪度都拆穿了自己,脸上有些挂不住,不好意思的看着俊美男子笑了一下,说道:“让公子您见笑了,家父管的严,我也是迫不得已才这样。”

“无妨,记得下一次要注意,我相信令尊也是为你好,若是真碰上坏人怎么办。”

“不知道公子叫什么,我一定要报答的。”书生抬起头,眼睛里亮晶晶的,看着俊美男子,浅笑道。

这男子被这亮亮的眼睛看的有些不自然,有几分不知所措的说道:“我就是个无名小辈,不劳烦姑娘挂念。”

“您就说嘛”

“你叫文渊就好。你呢,姑娘,”俊美男子反问道。

“我叫缘机,很高兴认识你。”书生满眼笑意的看着面前的俊美男子。

书童阿泱突然慌慌张张的跑进来,拉住缘机说道:“小姐,遭了,老爷他来了。”

缘机感觉眼前一黑,完了,爹爹来了要挨揍了。




评论(4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